fbpx

台灣妞在澳洲創業


|Bye Chinglish! Hello English!

鴨子嘴發音,我的Chinglish終於有救了!

當媽媽後,開始擔心小孩子輸在起跑點,開始做澳洲與台灣之間的優缺點比較,你們知道嗎?台灣在2030將實施雙語Bilingual 教學化了!看著不禁感嘆…新加坡都不知道做多久了,台灣現在才來推廣…看著自己是接受亞洲教育的摧殘長大,開始回顧起我與英文的第一次接觸…

第一次是小六的時候了,只記得那個老師油膩油膩樣,對學生總是不耐煩,班上大部分同學都在課外先修過英文,所以這門課對他們來說是游刃有餘,對我來說是巨大壓力,超級不喜歡上這門課,鴨子聽雷。後來媽媽帶著我去姊姊的英文老師班學習,用了將近30年的英文名字Bonnie也就誕生了,因為喜歡老師,所以漸漸不排斥學習第二語言了。

到國中英文也是必修課程了,老師最常說的就是repeat after me!學習方式就是用注音寫出近似英文發音的部分然後硬背單字,我以為所謂的足夠字彙量,文法也使用的正確,就能和任何人溝通。

考過的英文考試已數不清,一直到大學與國際生接觸後,才發現自己英文讀寫嚇嚇叫,遇到口說英文就像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出社會工作,首份工作就是國外業務助理,某天接到一開頭就是聽不懂的英文,我竟然直接掛對方電話,後來在業務大哥的逼迫下講了零零落落的英文,人生不僅開始自我懷疑我的十多年功力去哪了?

在失業期間,我想要試試自己是不是有實力可以考上空服員,這職業英文也是這職業的重要評比之一了!我的前男友英文非常好,英文RAP唱的非常好聽,於是我每天都去前男友的實驗室報到,請他教我發音。每天重複唸的英文句子,都被同在實驗室裡的同學取笑說唸到他們都會背了,但是我總是發出奇怪的音,像是簡單的We,我都發不好。我為此相當煩惱,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哭著入睡。或許是這樣囫圇吞棗的瘋狂練習生活用語,在英語對話上,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可以進行溝通呢!空姐考試也過關斬將的錄取,這些事情讓我自信的認為英文發音不好沒關係,只要敢講就可以溝通了!憑藉著這份莫名其妙的自信,一直當著國際業務,一直用著破英文應酬國外客人,一直在澳洲打滾求生。

直到在澳洲的第六年,隨著我的工作成就提高,我的語言需求量也相對提高,擔任四星酒店的業務經理,面試時已經被CEO點到說英文不是很好,但當時我不以為意,因為我負責的客群還是亞洲華人。直到升格到五星酒店,無論是商業書信或是平時與同事的溝通都讓我倍感壓力甚至沒有信心了,躊躇不前的花一個小時寫一封不到100字的簡單書信,到後面老闆也看不過去,都還像是小學生的教我一步一步地做,或是做雜事了…澳洲的企業文化,大概在每週四就是pre-holiday模式了,到週五下午就會有酒車推進辦公室開始喝酒,工作大半年了,我還是非常不適應也非常討厭這種時刻,語言的隔閡障礙讓我無法輕鬆自在的與同事溝通或是懷念兒時回憶,也無法適時的在工作上展示我的能力,雖然同事都很友善也有耐性地聽完我說話,但他們總是抓關鍵字來猜測我想表達的意思,私底下開玩笑著說他們也會第二語言,就是聽得懂我的chinglish,混著濃厚中文腔的英語。

在這一系列的挫折,我參加新南威爾斯大學的進修課程Pronuciation發音課,進教室後才發現與我相同困擾的人真的很多!不要覺得只有亞洲人有煩惱,其實歐洲人也多著呢!課程持續三個月,老師很棒很認真,也誇獎我是最認真的學生(亞洲學生總是特別會讀書*笑),但我始終無法領會老師說的”Rhythm“說著英文就像是唱歌一樣有高有低。所以,我的發音並沒有因為這些課有所改善。

工作感情的不順遂,我逃離了一切回台灣休息,腦中迴繞著這些聲音“whos that? has so strong Chinese accent!” “oh my.. sounds very chinese, hahah” ”sorry, 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沮喪的到書局散心逛逛,意外發現鴨子嘴學習法這本書,作者:富田大輔,心想著日本人教英文發音?相信大家都跟我有著相同疑問吧?隨後讀過作者的經歷,我心有戚戚焉,並且鼓起勇氣聯絡Dai san,我們視訊通話了一個小時,他馬上就分辨出我的問題在哪了,我也認同他所說的,道地的英語發音人士善用他們的臉部肌肉跟嘴巴肌肉,難怪他們的表情總是非常豐富,聲音抑揚頓挫;反觀我們亞洲人都比較內斂吧?通常都是嘴巴動動,臉部表情並沒有太大變化,聲音聽起來也是比較直平呆板。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英文發音矯正,中間經歷兩次懷孕,所以有點斷掉,但還是很努力的學習改進我的發音,有時候會挫折的跟Dai san說感覺沒進步,但跟英語友人聊天時,他們竟然說我的口說變好了呢!?我還有一段非常長遠的路要走,當媽後,腦子就像魚一樣不好使,我希望好好的做這些筆記,分享給跟我一樣有困難的人,無論你的年紀跟職業,如果說得一口好英文,我相信它會帶給你許多好處的!

發表迴響

Blog at WordPress.com.

探索更多來自 台灣妞在澳洲創業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